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

調整體質,改善過敏

鄭慧文,美國加州大學藥學博士
民眾熟知的過敏(如鼻過敏、皮膚過敏、食物過敏),在醫學上稱之為「第一型過敏」。這類過敏之所以發生,主要是因為人體產生一般性抗體的淋巴球,在接觸到外來抗原或過敏原後,產生特異性抗體 IgE,而附在肥大細胞或是嗜鹼性白血球上。而當人們再次接觸到相同的過敏原時,巨大細胞或是嗜鹼性白血球便會釋出一些生化物質如組織胺、白介素、LTC4、PGD2,這些生化物質會增加血管通透性、破壞週邊組織、聚集更多的免疫細胞、導致連鎖的後續反應,結果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過敏現象。
  美國過敏醫師協會早已將過敏定義為:「免疫系統過度敏感反應而導致的慢性發炎傷害」。因此治療過敏時,要同時控制症狀、和避免產生發炎感染等併發症。
  以鼻過敏為例,鼻竇炎和中耳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。由於鼻過敏的病患長期處在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、鼻搔癢的異常狀態下,容易造成鼻腔通道異常的發炎腫脹,所以會有鼻竇炎的問題。若是沒有把握治療時機,病原菌就容易進入呼吸道及相關組織,因此就有中耳炎感染的困擾。因此治療鼻過敏的同時,也要記得處理鼻竇炎及中耳炎的感染問題。
  事實上,許多有關過敏性疾病的研究紛紛證實,免疫系統功能失控是導致過敏的致病機轉。社會文明進步導致的生活型態改變,伴隨著環境污染、心理壓力、及其他慢性病等種種影響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因素,使得全世界的過敏病例有增無減。因此,醫學界一致同意,使免疫系統功能正常化,是預防或改善過敏性疾病的主要原則。
  藥物治療和減敏治療只能改善部份症狀;只有增強免疫力,強化體質,才能避免各種過敏致病因子對人體的傷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