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

痛風

痛風是因尿酸結晶,沈積在關節內,造成急性關節炎,所謂高尿酸,是每一百毫升血中,男性尿酸在7毫克以上,女性6毫克以上,尿酸越高,發生痛風的機率也就越高,但有時正常尿酸也有可能罹患痛風。
高尿酸產生的原因,有1/4的因素是來自家族史,另外肥胖者、常食高普林食物,其他造成體內尿酸生成增加,(如快速減輕體重、患有一些骨髓疾病),或有腎臟排除尿酸受阻者(如酒、藥、Aspirin、利尿劑、腎臟病),和先天性新陳代謝疾病等,也都是痛風的高危險群,一般來說,2-12%的成人有高尿酸的症狀,而痛風的盛行率為1.3~3.7%,尤其常發生在中年男性和停經女性。
痛風患者的症狀,常見單一關節的急性發作,關節有紅、腫、痛、熱的感覺,24-48小時達到最高峰,之後腫痛的感覺會慢慢好,總共需要7-12天,腳大拇指最常是最常發生的,其次是腳踝、膝、手腕、手肘等部位。
痛風的診斷,若是典型症狀合併高尿酸,以秋水仙有效治療,並可以作為診斷,如有發現任何疑問,需做關節穿刺,化驗關節液,看是否有痛風結晶。常見的併發症,20%的痛風者有尿酸結石、腎結石、皮下結石。
痛風的治療,在急性期,以秋水仙、非類固醇消炎口服藥,都可以消腫止痛,且越早越有幫忙。在慢性期,若有痛風者,可服用降尿酸藥來預防發作,如只有高尿酸,無痛風或尿酸腎結石,並不需要積極治療,只要控制飲食,適當運動就可以。
總之,要避免痛風的發生,須從尿酸控制開始,至於控制尿酸的方法,首先要保持在理想體重,男0.7*(身高-80)±10%,女0.6*(身高-70)±10%, 2.避免飲酒及食用高脂肪食物,3.多喝水,至少每日2000cc,幫助排泄,4.避免高普林食物─如內臟、肉、魚、胚芽、乾豆、豆製品,5.多吃奶類,蔬菜、水果、五穀等食物。


芹菜籽與痛風的親密關係
在英格蘭與澳洲,芹菜籽長久以來一直被當作各類型關節炎的傳統民間偏方。在澳洲的一些研究中,芹菜籽含有二十幾種抗發炎成分。加上芹菜籽萃取物是極佳的利尿劑,可促進體內尿酸排出體外,減輕痛風的症狀。
因此我們回歸問題的主角「痛風」,我們可發現其發生過程是:(1)尿酸產生過多、(2)尿酸排泄不良、(3)尿酸最後堆積於關節處,引發周圍細胞發炎壞死,產生紅腫熱痛的症狀發作。
因此芹菜籽的利尿與抗發炎功能,可協助舒緩痛風的症狀。想不到理由就是如此簡單吧
現在我們再一起來看看,還有哪些可以協助痛風的營養補充品。
(1)櫻桃汁:富含anthocyanidin(花色素、花青素)與proanthocyanidin(前花色素、前花青素),可促進血液循環,預防有害酵素去破壞膠原蛋白。因此血液循環良好時,尿酸排泄就會比較正常。膠原蛋白完整時,組織抗發炎的能力也會提昇。
(2)葡萄籽萃取物:富含bioflavonoids(生物類黃酮)、anthocyanidin(花色素、花青素)與proanthocyanidin(前花色素、前花青素)。與櫻桃汁作用類似,與維他命C並用時,可促進膠原蛋白生長,維持正常血液循環,預防有害酵素去破壞膠原蛋白。因此血液循環良好時,尿酸排泄就會比較正常。膠原蛋白完整時,組織抗發炎的能力也會提昇。
(3)維他命C:與bioflavonoids(生物類黃酮)共用時,可促進維他命C吸收,維他命C是協助膠原蛋白生長的重要關鍵,當膠原蛋白完整時,組織抗發炎的能力將可提昇。
(4)紫花苜蓿:英文名為Alfalfa,對於痛風的患者來說,亦是一項很好的營養補充品。具有豐富的礦物質(特別是「鉀」),可協助人體排除過多「鈉」的蓄積、與尿酸中和,以達到排水利尿的功能,進而排除過多體內的尿酸,以避免血液中尿酸的濃度過高造成痛風。
(5)木瓜:多吃木瓜吧,木瓜中含有蛋白質消化酵素,可促進蛋白質正常消化吸收。在我的臨床經驗中發現,消化不良也是引發痛風的危險因子之一。很多人忽略了這問題的嚴重性,在此特別分享給大家。消化不良除了造成消化道不適的情況之外,消化分解不完全的蛋白質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後,因無法正常被人體吸收利用,因此視同廢物增加人體負擔。廢物因地心引力、血液循環不良易堆積於下半身,引發下半身組織病變。所以痛風常發病於末梢組織(如腳的大拇指)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

【自我治療小妙方】【痛風】
1.發病時應提高患部關節,讓患部休息
2.使用具消炎性的止痛藥,例如:ibuprofen
3.避免阿司匹靈或acetaminophen等藥物
4.冰敷患處
5.避免含嘌呤(purine)的食物,以避免促成高量尿酸,此類食物 如:魚、內臟、肉汁、沙丁魚、貽貝、蘆筍 、乾豆、扁豆、白 花椰菜、菇類、燕麥片、蝦貝類、菠菜、全麥麵包、酵母菌、肉、雞、鴨等。
6.補充大量水份,可幫助尿酸排出體外,也可避免痛風引起的腎 結石。
7.喝藥草茶,專家推荐洋菝契(sarsaparilla)、蓍草(yarrow)、 玫瑰實、歐薄荷(peppermint)等藥草。
8.勿喝酒
9.控制血壓
10.不宜以減肥餐方式控制體重,以免因禁食造成細胞分解,將尿酸釋出
11.服用維用命要請教醫師,過量的菸草酸及維他命A可能引起痛風發作
12.保護關節,不要絆到腳趾,同時勿穿過緊的鞋子
13.多吃櫻桃,可以紓解痛風
14.以木炭粉和亞麻仁敷在疼痛的關節、將腳泡在木炭粉和水調和 的熱水中或是一天服用四次0.5至1茶匙的活性木炭,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尿酸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