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

如何正確選購鈣?

作者:陳思廷
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,中華民國註冊藥師,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食品營養碩士,美國營養師學會會員,美國生活形態學會(AALC)體重控制顧問 目前為vitaadd.com維特益健康網、長春月刊、OHAYO早安元氣生活網、亞洲醫療網、聯合報等之健康專欄作者著有:如何選購與活用健康食品(文經社)、輕鬆瘦身十公斤(台視文化)

最近幾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,對於鈣質的補充也越來越重視。常有人問我,碳酸鈣、檸檬酸鈣、乳酸鈣、胺基酸螯合鈣…,這麼多種的鈣補充品,到底那種比較好?聽說碳酸鈣是吸收率最差的鈣?目前市售配方往往還會添加其他營養素例如鎂、維生素D3、大豆異黃酮或葡萄醣胺等,這是必需要的嗎?到底要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鈣補充品呢?在選購產品之前要先注意的是,同樣標示500毫克的鈣補充品其鈣離子的含量,很多鈣補充品所標示的是「鈣化合物」而非「鈣離子」的劑量,鈣化合物會隨著分子量大小而含有不同比例的鈣離子。如碳酸鈣(Calcium Carbonate)所含的鈣離子為40%,檸檬酸鈣(Calcium Citrate)則只有21%;標示檸檬酸鈣500毫克,實際含鈣離子卻只有105毫克;胺基酸螯合鈣所含的鈣離子濃度大約為15~18%、乳酸鈣(Calcium lactate)含量更低只有13.6%。我們發現,雖然碳酸鈣的吸收率比檸檬酸鈣來得低,但是當一樣鈣化合物劑量時,即使檸檬酸鈣的吸收率較高,然而碳酸鈣所含的鈣離子約為檸檬酸鈣的兩倍,因此同劑量的這兩種鈣化合物,碳酸鈣中能進到骨頭裡的鈣離子還是會比檸檬酸鈣高,所以消費者在選購鈣補充品時,一定要特別注意標示的鈣離子含量。其次討論的是鈣補充品的「吸收率」。鈣化合物中,吸收度最佳的為檸檬酸鈣,吸收率約為35%,其他鈣化合物的吸收率相差不大,如碳酸鈣為27%,乳酸鈣為29%。近來研究發現,與水解蛋白質(胺基酸)螯合( Hydrolyzed protein chelate)的鈣質,即鈣離子被大分子的蛋白質胺基酸所包覆攜帶,使得蛋白質螯合鈣的人體吸收率大幅提高到80%以上;談到這裡,請您再試算一下:一顆500毫克的胺基酸螯合鈣補充品,雖然有很高的吸收率,但因為其鈣含量較低、服用後實際獲得的鈣離子與碳酸鈣補充品相差無幾,在考慮到經濟效益與保健功效之實質意義的平衡下,有需要花費高額購買僅宣稱其高吸收率的產品嗎?另外,維他命D是人體吸收鈣質時的必要元素,若缺乏維他命D的存在時,身體即使吸收了鈣也一樣留不住,所以選擇鈣補充劑時,應留意是否同時含有維他命D。研究發現,大豆異黃酮素和鎂與的攝取皆可以減少骨質的流失,同時鎂與鈣的生理活性有著密切的偕同作用,補充鈣的同時,如果也能同時補充鎂,將使鈣補充品的作用更完善。最後要提到的是葡萄醣胺,此為近年來新興的補充品,有助於軟骨組織的再生,尤其是中老年人或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,應特別注意是否含有該重要成份!總而言之,選擇「鈣」營養補充品,建議您不要被五花八門的專業名稱給弄糊塗了,應就其吸收率與鈣含量來討論,並注意其配方是否完整,考慮其經濟效應與功效是否平衡?此外要提醒的是,雖然補充鈣質對人體健康是很重要的,但是衛生署仍不建議成人每天補充超過2500毫克鈣離子,以免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,例如鐵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