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

複方維他命B

複方維他命B,能幫助維持健康的神經系統,並增加活力

水溶性維他命Bl2,是一種含鈷(cobalt)的維他命,存在動物體內。它無法經由人工化學合成,必須靠生物合成,有如盤尼西林(penicillin)必須在細菌或黴菌中培養成長。
B12對體內的所有細胞功能都很重要,尤其是神經系統、骨髓和消化系統。有助人體長壽。B12有利於神經系統組織、糖類、脂肪、蛋白質新陳代謝,因為B12與四種氨基酸、維他命B5、C相互關係密切,所以它有幫助身體內臟的功能。更與葉酸合作,幫助紅血球的產生及增進其功能,及幫助合成膽素(choline)。不良的飲食習慣,消化系統疾病,喝酒,及吃藥都會導致B12缺乏。

◎ 吸收,儲存及劑量
維他命Bl2單獨在腸胃是很難吸收的,必須經由『內因子(intrinsic factor)』的幫助來大量吸收。人體缺乏B12通常只因缺少此內因子。吸收B12的能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,鐵質,鈣質,維他命B6的缺乏也會影響維他命B12的吸收。吃素者通常飲食中B12含量較低,而因葉酸較多,以致遮掩了Bl2的缺乏現象。Bl2為水溶性維他命,不易在人體累積,目前沒有已知的中毒劑量。

◎ 缺乏維他命Bl2時的症狀及影響
根據USRDA在Tufts大學人體老化營養中心的 Robert M. Russel所言,B12可能是最受老化壞影響的單一營養素。
B12缺乏症狀可能在人體供給自然食物受限後的5-6年才出現症狀,缺乏B12通常是由於缺乏內因子,導致Bl2的吸收不良。缺乏症狀剛開始時,出現在神經系統,例如有手腿酸痛、軟弱、神經反射和感覺消失、走路困難、說話口吃、四肢抽動 jerking。缺乏Bl2會引起腦部傷害,有點像精神分裂症。(腦部受損可由下列症狀看出:口腔潰瘍、麻木或僵硬、一種死亡的感覺、刺痛、針刺感、忽冷忽熱感。)
1966年3月26日英國醫學雜誌報導,缺乏B12會造成嚴重精神病。這可由起初的心情不安、精神散漫、記憶力喪失到嚴重的精神病症狀,這是千真萬確的。這些心理障礙就是Bl2缺乏的第一現象。
缺乏Bl2,有些人會表現出神經過敏、神經炎、身體有不愉快的氣味、月經失調和走路困難。若是未能及早發現缺乏Bl2,最後可能會導致永久的心智退化和麻痺。

◎ B12可幫助下列症狀
可治療因紅血球製造問題引起的惡性貧血,一般惡性貧血病人無法用口服方式吸收到B12,多半採用注射。(因大部份口服維他命是顆粒狀,不能快速吸收。)
B12可幫助紅血球細胞成熟到某一個程度,而後蛋白質、鐵、維他命C及葉酸則可幫助細胞成長使之成熟。Bl2和葉酸一樣,在治療腸道口發炎性腹瀉(Sprue)非常有效。在內科醫學雜誌上也提到B12用於治療骨關節炎(osteoarthritis)的報導,(骨關節炎也是一種關節退化疾病和骨質疏鬆‧骨頭軟化症)。
B12可幫助煙草弱視(tobacco amblyopia,吸煙太多引起的視力模糊、看不見、視力衰退現象)。不管病人是否戒煙,用B12可治療黑視、頭痛和遠視。
B12可幫助疲倦、神經激動、記憶輕微減退、不能集中注意力、精神頹喪、失眠和失去平衡。B12也能很成功的治療肝炎、滑囊炎和氣喘及小孩神經系統。
註:病患因沒有內因子而必須接受B12注射治療時,不建議使用本產品。

沒有留言: